碧山纪事

乡村,读书,生活,
作家王心麗“大美在民間”LOFTER實驗空間

碧 山 古 村:

到碧山,雨就停了,傍晚天放晴。背起相机到田野上,拍雨后风景。一天之内生活就变化了,变得因乡村而文艺而浪漫而恣意。

又坐到碧云古村客栈的二楼凉台上喝茶、看云,呼吸清新的空气,这是我喜欢的生活。

没云时候,就看碧蓝的天空,看阳光中山体上细如麻点的树,中午时分和午后时分的山体颜色是不一样的,很享受细微的色差变化。忽然有一丝丝云漂浮过来会有久违的感觉,小小地兴奋几秒钟。偶尔远处有白鸟儿飞过,鸟儿煽动的翅膀带着音乐的节奏感,但无声。

风与音乐是一个抹不去的回忆。十七年前在西陵峡边上的那个有四百年历史的古镇的废墟上,毁灭和摧毁的感受至今都会触景生情。建大坝,水位要向上提升175米,古镇已拆迁了,那些粗壮的古树已锯掉,房前屋后长满了高高的芦苇,它们在蓝色天光的衬托下显得荒芜而悲伤。一走而过,等不到傍晚落日。脚下的青石路已布满苔点,江水白亮而刺眼。在那个情境中觉得无论画面还是文字都不足以表达内心复杂的感受,耳边只有江水流淌的声音,那会儿强烈希望音乐表达。

又有白鸟从山间匆匆飞过。

少年时代读那本内部出版物《美国两篇小说》曾希望自己投胎为鸟,做那只与众不同的神鸟,做一只没有国界任意飞翔的神鸟。那本书里的第二篇是《爱情故事》。此刻回想很多年前的读后感,时过境迁,像蒙了层雾一样。

在碧山,只要耐住寂寞,不与人交谈,是可以完全沉浸在自我世界里的。


评论
热度(12)

© 碧山纪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