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纪事

乡村,读书,生活,
作家王心麗“大美在民間”LOFTER實驗空間

再到碧山

第二次出行,从六月初拖到六月中旬,不是我有拖延症,而是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五月我又开始皮肤过敏,莫名的焦虑又包裹住我。莫名只是一种说法,我自己是知道缘由的,眼下的生活实在太迷惘,想要做成一件事实在太困难。走一步,做一步,看一步。咽炎发作,喉咙里很不舒服,发痒、咳嗽。每天用盐水漱口数次都没有效果。其间,吃鱼又被鱼刺卡了一次,周日午后,大雨滂沱,冒雨到医院挂急诊,把鱼刺弄了出来。出行之前还有一些具体的事要做,如相机的固件要升级,如要检查所有网卡里的费用,还要带些必备的药品和洗涤后易干发衣服,十天是一个月的三分之一。

第二次出行与第一次出行虽季节不同,可天气情况相似,还是雨中行。从南京出发的时候不下雨,半途开始下雨,上次下小雨,这次是滂沱大雨。乘坐高铁,从南京南到合肥南,从合肥南到黄山北。每次出行,习惯带本书在火车上读,上次带的是萨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书的封面和初春的田野一样颜色,浅绿的。这次带的是安东尼奥尼的笔记小说《一个导演的故事》,这本书我很是喜欢,曾多次带着在火车上阅读,这是一本不需要连贯阅读的书,翻到其中任何一个篇章都可开始阅读。在“两封电报”的结尾空白处,我看到以往阅读的环境记录:“今天列车上的人特别多。车窗外雾蒙蒙的。”字迹带着列车的晃动。那时父亲还在世,他病得很重,日子用月计算。还有一篇“悲剧的狩猎”也做了阅读记号。这个故事只有四行字,文字中有强烈的画面感。带这本书旅行,我想借用大师百分之一的灵感,激活自己的灵感。此次碧山之行,我只做一件事:拍照。

    乘坐高铁到从南京南合肥南,从合肥南到黄山北,这段路程非常之便捷,不是节假日,车上的人不多。从黄山北乘坐公交车到屯溪汽车站,换乘长途汽车到黟县。屯溪到黟县这段路风景很美,特别在雨天,一侧靠山,一侧是河,透过雨水迷蒙的车窗玻璃,我看到湍急的河水,远山在缱绻的雨雾中驰骋,雨中的田野和农舍,穿彩色塑料雨披的村民,湿漉漉的雨季之美,实在让人心情愉悦。


 


评论
热度(4)

© 碧山纪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