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纪事

乡村,读书,生活,
作家王心麗“大美在民間”LOFTER實驗空間

 心情速写  

     乡间的日子是简单的,一杯咖啡, 一支笔,写写;一只照相机,拍拍;就过了一天又一天。人到了“资深”的年纪,还有如是文艺青年的情怀,我以为自己是一朵春天不得恣意绽放,而在秋天的阳光下最后绽放的桃花。

      从写第一部小说开始就弥漫着这样一种情绪:寻找自由生活的空间而不得。在城市里、在社会生活中,一个被挤兑的边缘人,寄情于文字篇章,自说自话,过了一年又一年。

      写作的自由空间越来越小,写作者的尊严,被挤兑到政治和经济的夹缝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局促、一天比一天焦虑,独自行走,独来独往,我行我素的能力日渐退化,很快就要变成卡夫卡小说《变形记》里的那只甲虫。

    乡间的田野,乡间的风,乡间的天空,让我的身心恢复了原形,我的心情变得舒展,视野变得开阔,腿脚变得强健。我在田埂上、在山道上疾走如风,我是原野上的流浪者,我想象自己是被天空和长风解放了的人,此时此刻的我和心里的我,靠得特别近。

《碧山纪事》王心丽著

评论
热度(4)

© 碧山纪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