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纪事

乡村,读书,生活,
作家王心麗“大美在民間”LOFTER實驗空間

相 遇

二〇一八年一月,南京下了十年未遇的大雪,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坐在还算温暖的斗室里,第四次修改、增补《碧山纪事》的文本部分。这是我在这个斗室里写作的第三十五个春秋,窗外的泡桐树枝上积了厚厚的白雪。不可思议的事,有时是习以为常的事。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我第五次到碧山,随身带了米兰·昆德拉的《相遇》。“美丽宛如一次多重相遇”、“残酷与美”、“自己的家与世界”、“记忆的溃败”、“在梦里翻找”、“小说及其生殖”,这些句子和篇章都适合一个异乡人在碧山的田野上和长风中阅读和思考,于是就用米兰·昆德拉的书名《相遇》作为《碧山纪事》的结束语。

我想把碧山古村的风景和二〇一七年我的“读书游荡生活”放进一本纸书里,与不同年龄的读者在不同的地方相遇,把这本书带到远方,在不同的时空,加载上不同的经历和感想,继续游荡,也许我们会在碧山或别的什么地方再次相遇……

我要把这本书献给已故的母亲,母亲是最初教会我写作文的人、是在最严酷的政治环境中给我文学梦想的人,也是从物质上资助我文学实践的人。我把这本书献给她,以示纪念和深深的感恩。

二〇一七年,我与碧山相遇。二〇一八年三月,我又来到碧山,初春的碧山雨丝迷蒙……


评论
热度(9)

© 碧山纪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