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纪事

乡村,读书,生活,
作家王心麗“大美在民間”LOFTER實驗空間

梦与现世    

 午睡醒来,躺在靠窗的床上,凝望窗外的天空,床单和枕头很白,像躺在雪地上。

不止一次做梦,梦到自己在天上悠游,俯瞰原野,俯瞰沼泽地,醒来以为自己在梦里投胎做了巨大的飞鸟。很奇怪,每次从这样的梦里醒来都有愉快的感觉,过后,总是愉快变成了抑郁,抑郁又变成了焦虑,回归到平日里的摆脱不了现实的强迫感和压迫感,让人神经严重过敏。

去年春天,蜗居南京家中陪伴母亲的照片,精读了里拉·威瑟姆的书《毕加索和杜尚》,这本书读了一个多月。当下中国距离书中的艺术环境有两百年差距都不止。

东南风强劲,碧蓝的天空由东南向西北散布了一些斜拉状的云丝,云丝柔软飘逸,被春风吹得疾速移动。我很多年没有看过如是开阔的天空、如是舒展不羁的云丝。在梦里,我从未疾速移动过,都是缓慢地悠游。

日常生活有很多的烦恼、扰人的事和想法,能省略的尽可能省略,凡事做减法,悠着,能省去很多烦心和焦虑。随遇而安是修炼的高层次和境界,这是一个说法。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少人是不情愿、也不甘心随遇而安的,随遇未必能安。

嘴里说淡定的人,往往是最不淡定、最焦虑的人,嘴里不说淡定的人是否能淡定下来?碧山村里的老年村民是淡定的人,他们在河边洗菜,在家门口剥豆子,在菜园里忙活,坐在杂货店门口说话,觉得他们是有闲、悠闲的人。可是,当看到他们家里堆了很多柴禾,便感到他们也有隐隐的焦虑。万一柴禾烧完了,砍不动柴,背不动柴,又没有钱买柴的时候,怎么办?他们脸上有很多皱纹,生活安定、安然的闲人,脸上的皱纹很少。只是老村民们的焦虑,异乡人不懂,他们也不对人说罢了。

有一天我站在田埂上很奇怪地向自己提问:如果投胎可以选择,你希望投胎在中国的哪段时期?很奇怪地回答这个奇怪的问题:若在时间长河里选择,我选择“未来”。在已有的过去时态里选择,我选择“民国”,但是不能投胎在皖南乡间,因为我是女子。提问是废话,回答也是废话,因为不可能。

安慰自己:人无论投胎到哪个时代,都有可能是那个抓一把烂牌的人,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这个“之一”落到了某一个人头上,就是百分之百。抓一把烂牌,你也得玩,当然还在于你玩的什么牌,  玩摜蛋、玩“斗地主”,还是玩桥牌,人生只有一次,不管怎么玩,你都必须玩完这个过程。

晚餐,山笋炖火腿口味鲜美,山涧的小鱼也很好吃。客栈老板娘江姐说,这鱼是山泉石缝里生长的鱼,绝对环保。我连吃了五条。在碧山只想生活,想每一天的生活,单纯一些,再单纯一些,质朴些,再质朴些,其它的话不说,其它的事不想。

 《碧山纪事》 王心丽  著

 
 

评论(2)
热度(6)

© 碧山纪事 | Powered by LOFTER